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4K专题

4K专题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索尼|云冈石窟|CineAltaV
2018-10-114K专题作者:广电365网徐孝成
面对一部期待中的大作,本文将通过对候新天导演和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市场部高级经理宋涛的采访,与大家交流其中的重要信息,本次拍摄中为何选择了Sony CineAltaV担纲?创作中有哪些幕后故事?如何拍出唯美的带密度时刻?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位严谨的纪录片导演的镜头逻辑、视听语言和拍摄体会。
        9月底,大同的夜晚开始进入寒冷模式。云冈石窟的五华洞外树立着大型脚架等摄影器材,洞里则透出了明亮的灯光和晃动的人物剪影,现场安静而有序,候新天导演率领的摄制组正在这座世界闻名的艺术宝库中进行纪录片前期拍摄。摄制组已经进驻了云冈石窟半月有余。凌晨,他们在静谧的露天大佛前进行大全景和日出拍摄;白天,在不对观众开放的洞窟中闭门取景;黄昏,拍摄日落;夜晚,则是导演眼中的黄金创作时间。
        拍摄一部严谨认真的纪录片耗时很长,是一件辛勤的劳作之事,从始至终需要方方面面的沉淀和足够的耐心,具体拍摄过程甚至有些沉闷。候新天导演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面对一座座大佛小佛,如数家珍,充满激情地侃侃而谈,他要做的可不是参观者的到此一游,而是要用精致的影像回溯千年的时光穿梭与变迁,洞窟内外的杰作则提供了创作的源泉。一面是帝王将相的化身载入了史册,至今仍高高在上地俯视众生,一面是平头百姓、无名大师们留下了令子孙后代赞叹骄傲的不朽作品。千百年来,不知是谁的魂灵守护了这座旷世千年的古代艺术画廊。
        面对这些时光洗涤的艺术精品,候新天导演对画面质量和镜头语言要求很高。本次拍摄,摄制组选择了索尼三款优秀的摄影(像)机进行高规格记录,Sony CineAltaV(国外称VENICE,威尼斯)将拍摄4K RAW原始素材,并支持后续各种标准HDR版本的制作, 配备了包括Sony PK6在内的不同焦段的20余款镜头;Sony CineAlta F65担当了拍摄8K RAW画面的重任,配备了PK6镜头组;PXW-F55则作为备机使用。
        今天采访的候新天老师,集纪录片录音、摄影、导演、制片、传媒院校客座教授于一身,长期与日本NHK、TBS等电视机构交流与合作,拍摄题材涉及九寨沟、钧瓷、汶川地震、熊猫、日本东北大地震、奈良正仓院等,其作品参加了多届索尼HD/3D/4K杯赛并获奖。本次创作成果将作为云冈石窟研究院的“云冈百年”专题片,并将交付云冈石窟研究院影像馆使用与收藏,此外,本片与广东台、中央电视台以及日本NHK正在沟通和洽谈。今天采访的宋涛经理,是索尼主要负责电影电视设备市场推广的资深经理人,她负责过从早期的F35数字电影摄影机,到2014年的PXW-F55摄影机,再到2015年的F65摄影机,到现在的CineAltaV旗舰电影摄影机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宋涛经理表示:”作为一款面世不久的卓越的影像器材,Sony CineAltaV将性能、体积、重量完美的融合,为艺术创作者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很快就博得了国内外众多的著名导演、摄影师的青睐。”

        面对一部期待中的大作,本文将通过对候新天导演和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市场部高级经理宋涛的采访,与大家交流其中的重要信息,本次拍摄中为何选择了Sony CineAltaV担纲?创作中有哪些幕后故事?如何拍出唯美的带密度时刻?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位严谨的纪录片导演的镜头逻辑、视听语言和拍摄体会。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候新天导演(前排右),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市场部高级经理宋涛(前排左)观察并讲解着拍摄细节

微信图片_20221009165038.jpg

候新天导演(左),索尼高级经理宋涛(中)

微信图片_20221009165050.jpg

候新天导演(右),索尼高级经理宋涛(中)

4K和8K拍摄,齐头并进

        云冈石窟拍摄上使用了CineAltaV和F65,一套设备拍摄4K,另一套设备拍摄8K,可以理解为两套不同的节目制作。当然,之间略有交叉,F65的8K镜头可以适当的给CineAltaV使用,反之不行。按照总局现在的要求,8K的原始素材就要达到8K指标,而不能用技术手段将4K上变换为8K。
        事实上目前用8K拍摄纪录片的并不多,候导为什么要拍摄一版8K原始素材的云冈石窟?其一,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今后的8K节目做准备;其二,能够进入云冈石窟并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拍摄这座伟大的人类石刻宝库,机会难得,必须充分而有效地利用好这次机会;其三,4K频道开播以后,8K的节目试播也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据悉,广东台已经提出在2020年试播8K节目,而中央台也将在2021年试播,8K频道的开播也许并不遥远。这样一来,选择F65进行8K拍摄也就顺理成章了。

        至于CineAltaV担纲4K拍摄,侯导表示满意,他说:“我觉得这款机器非常好用,性能出众,刚开始时甚至感觉用CineAltaV拍摄纪录片大材小用。但是,随着与云冈石窟的接触越来越密切,对历史的了解越来越多,要摄制这种极具存世价值的纪录片,还是要选择如此优秀的摄影机,其方方面面的性能对现场拍摄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我们配备了20余款镜头,为充分发挥CineAltaV的优越性能做了充足的准备。”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摄制组架设CineAltaV,做拍摄前准备

CineAltaV可以适应复杂的拍摄现场环境

        宋涛经理认为:”选择摄像机应从实用的角度出发,用实际使用中的性能来判断这款摄影(像)机是不是适合所要拍摄的节目,而不是仅仅测试其物理性指标。另外,一款新机器出现,现场摄影师能不能很快的入手也很重要,而CineAltaV就很便于学习,现场摄影师学习起来很快,只要懂得4K的原理,另外操作过类似的索尼4K摄像机,比如F55或FS7等,大致上就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甚至CineAltaV的操作还简单一些。“
        而特别提出感谢的是,索尼影像技术学院在设备和技术指导方面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学院的吴渊老师带队在正式开拍前来到拍摄现场,提前为摄制组的主要人员做了全流程的培训,为摄影师统一了拍摄格式与重要技术参数,使拍摄中对机器的设置变得简单,可以让摄影师更专注于内的艺术创作,而且在后续使用中也一直表现很稳定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索尼影像技术学院吴老师正在做拍摄前的培训

        宋涛经理表示:” 纪录片拍摄不同于电影拍摄,拍摄场景和拍摄空间上具有不确定性,这个时候,机身越轻巧、越便携,越对实际工作产生直接的帮助。CineAltaV整体性能提高的同时,机身却很轻盈,便于进行高空作业,容易适应复杂的现场环境。例如在有些洞窟拍摄中,摄影师经常要做180°的摇摄,如果机器不轻巧,就要用很大的力气去完成这个动作,将会影响画面的流畅性。“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摄影师在升降机上取景

        “这里要特别提到CineAltaV的寻像器”,侯导指出,别小看这一点,一个小的技术环节对拍摄过程中的摄影师会有很大的帮助,侯导本人亲自参与拍摄,所以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 
        他继续说,我们用过不同品牌的多款摄影(像)机,感觉CineAltaV的寻像器非常好用,也很清晰。由于云冈石窟的特殊环境,我们在拍摄中大量的使用了升降机。摄影师上了升降机以后,由于自身的适应度不一样,有些人会有紧张感,此时,如果寻像器再不好用,增加拍摄难度的同时,摄影师的心理压力还会加大。而CineAltaV的寻像器清晰而好用,可以帮助摄影师很快的进入到拍摄环节。所以,在CineAltaV的众多优点中,我对寻像器这个环节印象深刻。

面对多变的光线变化,CineAltaV性能出众而实用

        云冈石窟是开放的景点,白天游人很多,摄制组就在一些洞窟中闭门拍摄,比如第18号石窟,著名的昙曜五窟之一。学术界认为第18窟对应的是太武帝拓跋焘,这尊立佛庄严宁静、眼神充满智慧。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洞窟外观的明窗开凿很大,下午一段时间内光线无比感人与美好,灿烂的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透过薄雾,一缕缕地洒满与映照进来,这个时段恰恰反差很大。侯导描述说:“在巨大的明窗周围,拥有神态各异的雕刻、石像与造型,豪华而精美。我们掌握了CineAltaV和F65的性能,就经常对着天空直接拍摄。面对如此高反差条件,CineAltaV和F65的表现都很出色,所记录的RAW和X-OCN格式都支持后期进行以S-LOG3为母版的HDR制作,可以制作HLG/BT.2020等多个HDR格式,有效而充分地发挥了设备的高宽容度。另外,我们也大量地使用了降格这个技术手段。”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在昙曜五窟内拍摄,面临极大的反差环境

        云冈石窟依山开凿,规模庞大,气势恢弘,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这个伟大的石窟群经历了多少日月星辰变化?摄制过程中又怎样用日出日落的镜头来表现这种变化?
        日出拍摄也将面对一个典型的高反差环境。当太阳从初始的渲染到灿烂绽放,“日出环节中最想要的那一部分,也恰恰最容易曝掉”,侯导说。在CineAltaV的15档宽容度里怎么进行有效的记录,需要创作者在实践中解决操作上的细节问题,侯导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作体会。
        他说,我们每天清晨天不亮就进场准备。这时候,天还很黑,如果对露天大佛的对焦对不上,我们就先用LED灯把大佛打亮,完成对焦这个操作,然后关灯,把感光度等相关指标设置最大化。通过每一次早晨拍摄后的素材回放,逐渐调整灰片与光圈的比例。CineAltaV的内置ND功能是一个很实用的技术辅助手段。但是,即使运用了滤镜,即使摄影机的动态范围很大,从漆黑到太阳升起的那个瞬间的亮度仍然极强。我们在清晨先后13次拍摄了日出的场景,感觉还有提高的余地。我们考虑,可用分段拍摄方式,在中间停顿一下,从而重新设置感光度;另一个办法则是双机拍摄,其中一台专拍太阳升起的瞬间,后期完成合成。

        日落伊始,光线则发生了美妙的变化,那里有一段导演和摄影师眼中的黄金时刻。侯导早在2012年就在云冈石窟拍摄,发现了这里最好的带密度拍摄时间,时长大概只有十分钟。侯导谈到了其中的创作细节,“比如拍摄廊柱内侧。外面看这些廊柱风化严重,但其内侧,仍然布满漂亮而精致的石刻佛像。首先,要把角度选好;然后布置里面的灯光和轨道;准备妥当后,再做一两次拍摄和角度测试;最后,抓住黄金时间,在最佳的十分钟内完成关键镜头的拍摄工作。”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珠联璧合 Sony CineAltaV为云冈石窟纪录片创作添彩   

        这些美轮美奂的镜头体现了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这些镜头的技术处理上,CineAltaV的自然光下的优秀表现、高标准性能、轻巧、容易设置等优势让创作者得心应手。

CineAltaV适合拍摄有分量的作品

        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录了当年云冈石窟的壮景:“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所眺”。也许今天这里的规模、香火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1500年时光沉淀而带来的那份厚重,却让驻足者的思绪化作飘拂的一缕清风,让空气中弥漫开感慨和感动。
        面对洞窟内外,候新天导演又怎样书写他的感怀?事实上,摄制组选择了CineAltaV,也对导演和摄像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为,一台好的机器,不仅是一次技术上的升级,甚至是一次技术上的革命,要求导演和摄像师不能停顿在过去掌握的那些知识层面上,不能故步自封,而是要与时俱进。他表示,面对震撼心灵的艺术殿堂,用一款性能优异的摄影机、用高质量的记录方式来完成本次拍摄任务,更能体现这座艺术殿堂的不朽价值。他建议,当你追求高质量的艺术创作时,CineAltaV将是一个得心应手、锦上添花的艺术创作工具。
        云冈石窟之行使我们感动,千年弹指一挥间,人类的使命、艺术的生命如此美丽而辉煌;善待历史,就是善待人类伟大的文明,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的灵魂。云冈石窟之行使我们坚信,使用CineAltaV拍摄云岗石窟的点点滴滴,将是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之举。

转载请注明来源:广电365网徐孝成